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獨一的真神》導讀及第一章讀後感

  我正在重讀一本由張熙和牧師所寫的書,內容是談及聖經一神論。現剛看完了導讀和第一章,得著良多,故向網友分享閱讀後的領受。

  我是高中時到教會認識神的,當時看聖經總疑惑一件事:究竟誰是神呢?我的基督徒同學向我解釋耶穌是聖經中神,可是我總覺得出現問題,為什麼耶穌從沒有在新約中說自己是神呢?而是說自己是人子,是彌賽亞呢?既然是神,是自有永有,為什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呢?

  當時,我特地問我的同學,她細心向我解釋三位一體的觀念(我感謝她的抽空解說和耐心講解),但是我又不明白當中的關係。宣揚神只有一位是許多基督徒的宗旨,然而三位一體的觀念是包括了聖靈、聖父、聖子皆是神,那麼……神便是三位,而不是一位吧!同學和老師也坦然向我說到這是很抽象的觀念,是基督的奧秘,我也把問題暫時擱在一旁。

  《獨一的真神》的導讀和第一章,已經解答了我神是誰的問題,讓我明白到三位一體理論與聖經原來是大相逕庭的。原來我們基督教已經失去了猶太人的根了!從舊約時代,摩西頒布十誡,首條誡命是說到「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1),當中的我是指著雅偉神。舊約到處都是說到神只有一位,那位就是 雅偉,如「我是 雅偉,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以賽亞書45:5)。猶太人視 雅偉神為獨一的神,是傳統的觀念,現在我們讀聖經竟以混雜了希臘哲學的三位一體觀念看天父和主耶穌,像是配戴錯誤的眼鏡去看聖經。

  最重要是,我們若弄不清新約中的主耶穌是徹頭徹尾敬拜 雅偉神,又不能了解主耶穌釘上十字架為了我們贖罪外,是要領我們到 雅偉神面前(耶穌說過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當中道路是過程,而非目的地。是希望我們透過耶穌基督認識救贖我們的父。),我們將要失去救恩。約翰福音17:3明確說到: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我相信這不單是教義上的問題,而是關乎我們救恩和與神的關係。此外,筆者將繼續認真思考聖經的經文,非囫圇吞棗,以明白 雅偉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