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憐憫人的神--雅偉

閱讀《獨一的真神》第五章時,心情不禁激動起來,原來造物主 雅偉是何等地愛我們,故此把書中片段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創世記四章發生了甚麼呢?該隱出於嫉妒,謀殺了亞伯,因為亞伯的獻祭蒙了悅納,該隱的卻沒有。當我重新思考這段記載,拋開一信主就被灌輸的神學觀念,我就開始看見了以往從未看見的內容。舉個例子:
  『雅偉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創4:6)
  『雅偉對該隱說』,留意這一次沒有出現『神』字。雅偉問該隱為甚麼發怒,為甚麼變了臉色,接著又提醒他:他若行得好,就會蒙悅納:若行得不好,就會被自己的慾望制伏。該隱將神對自己的話告訴亞伯,最後在田裡,該隱以為人不知鬼不曉,就殺了亞伯。這人真邪惡!是第一個殺人犯。該隱的確不好,可是故事還沒有結束,聖經繼續說,即便該隱殺了自己的弟兄,雅偉還在跟他說話,你注意到嗎?這種惡人,為甚麼雅偉還跟他說話呢?9節說:『雅偉……說』,留意沒有出現『神』字。
  『雅偉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雅偉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創4:9-10)
  雅偉跟該隱說了這麼多話。奇怪的是,雅偉保護了該隱,確保該隱不至被殺。為什麼不殺他呢?律法豈不是說,殺人的要以命償命嗎?這是雅偉的律法,可是雅偉卻保護了該隱,給他立了一個記號,免得被人所殺。15節說:
  『雅偉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雅偉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創4:15)
  『雅偉對他說』又沒有出現『神』字,聚焦點只在雅偉這個名字上。『雅偉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神居然如此保護他!為什麼呢?他是個殺人犯!為什麼沒有人在主日學上告訴我們神保護該隱的原因呢?當然,這人不禁讓我們想起了新約,新約說有一個人是罪人的朋友--罪人大概也包括了殺人犯。這人就是耶穌,耶穌稱為『罪人的朋友』(太11:19,路7:34)。多麼奇妙!想一想整件事情,雅偉問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顯然,神拒絕了該隱的供物,這讓該隱心煩意亂!該隱根本承受不了神的拒絕,他認為這就意味著神拒絕了他。結果他絕望到歇斯底里,竟然跑去殺了亞伯!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如果神拒絕了你,你會煩惱嗎?也許會,也許不會。一般人都不會因為被神拒絕而煩惱。但該隱遭到了雅偉的拒絕,便心煩意亂,不能自已。」

  讀〈創世記〉的時候,從未如此體會 雅偉神的心腸。由其讀到該隱殺亞伯時,只是覺得該隱真是罪大惡極,竟然把自己的兄弟殺掉,並沒有如張牧師如此仔細體會和思考 雅偉神怎樣愛人。
  雅偉神關心罪魁,祂憐憫該隱不懂正確的愛,故仍然保護他;同樣,祂也憐憫我們在罪綑鎖之中,把祂的獨生子耶穌差來,叫我們透過他重獲新生,得以與 雅偉神和好。從該隱看到, 雅偉神以父親的心腸,溫柔教導又關心該隱,讓我不禁感嘆 雅偉神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
  另外,我很佩服張牧師從經文中處處尋求及明白 神的心意,不單是查考聖經一神論,更如上面引文一樣,向我們展示造物主對我們的愛。這樣高深仔細論及 雅偉神的愛,實在非常稀有,值得效法老師盡心盡力愛神的心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