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飄流日記

  母親是印尼華僑,公公剛剛在上月去世。有一晚,一家在客廳談到印尼排華,然後我媽說:「公公和婆婆一生勞碌奔波,卻不知為何受人逼迫,然後便埋入黃土。」說起來,沒有憤怒沒有傷感,只是一臉疑惑。

  我想若不是剛巧看張翠容的《走過烽火大地》和《大地旅人》,大概我也是一臉疑惑。從書中明白到一九六七年的印尼排華是因為印尼政府抵擋共產黨,於是把國內的華人趕盡殺絕。那年的排華風暴,他們撇下一切,希望趕往乘搭回國的輪船,可惜趕不了,途中還死了兩名女兒。

  了解原因後,感到一絲悲哀。公公婆婆經歷許多苦難,卻不知為何受苦,但明白因由後,又感到無奈:原本事情與己沒直接關係,公公婆婆根本不知道甚麼共產黨,只知把種子撒在地上,默默耕耘得收成,怎料循規蹈矩生活會換來沉重傷害。

  究竟人生的價值是甚麼呢?受害者與施害者了解箇中意義嗎?

  二零零三年,美國攻打伊拉克。一名美軍向記者說到:「我們來伊拉克的目的是為了殺人。」然後他又補充一句:「然而我不知道為甚麼去殺。」

  應用到一九六七年的印尼排華,原因雖然不同,但我想施害者真的明白逼迫的意義嗎?

  兩事隨風而去,我姨一家避過一九九九年的印尼排華後,重新在首都建立了自己的事業;伊拉克戰線,美國已經開始撤軍。回過頭來,事情好像銷聲匿跡,上一代的事埋入黃土;十年前發生的事,亦漸漸藏入歷史事件中。當中血肉和人事也漸漸模糊。  

  傳道書所說的: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然而,你又在做甚麼呢?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人的一生,真的很容易時間過去了、走完了,回首才發現自己只是浪費了一整生的時間.反而在神裡,神一直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呢~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人生若不交給神,生命真如在迷宮行走!肉體生命終必歸於無有,看到永恆重要多了!

      刪除
  2. 同感!我爸也同樣經歷反華排華的年代,還被通緝。到人生晚年,他只總結一句:女兒呀!做什麼也好,千萬別做政治!一生的勞碌換來不了什麼,他現在最珍惜的只有家人。
    我想,若我不是認識神,或許也會上街,還許也在佔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留言,深受鼓勵啊!謝謝你的分享: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