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你有 雅偉形象--憐憫天性


早幾星期課堂,老師透過講解孟子思想,好讓我們了解人的性情。傳統儒家思想中,孟子認為人有四端: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其中老師舉了一個例子闡釋惻隱之心,讀筆者非常深刻,內容大致如下:

「有一天,你看見一個小女孩衝出馬路,然後一輛貨車正迎面而來,你會自然拉著她的手,或會自然大叫喝止。其中的『自然』就是我們的本性。」

老師圍繞「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和「惻隱之心」講解。孟子甚至說人若沒有四端,便不是人了!筆者隨即思想,人的「惻隱」是從何而來呢?這種「自然」、「本能反應」是誰放在我們的心呢?

聖經說:上帝以衪的形象造男造女。但你我樣貌不同,性格不同,如我跟我要好的姊妹性格、習慣有著天淵之別:我為人魯莽、急躁、剛烈;她為人仔細、溫柔、和緩。我不喜歡購物、看連續劇、打扮;她喜歡購物、看劇集、打扮。 雅偉是說我們的樣貌和習慣與祂一致嗎?(哈哈!難道上帝也是喜歡shopping?)

當然我們一些性格也繼承了 雅偉的性情,但綜觀周遭的人、甚至不同種族的人,都懷有憐憫之心。在四川九級大地震那年,各國派出他們的救援隊伍,前來拯救災民,又如不同各國的人參加許多志願組織,主動幫助第三世界國家。他們拋開自己的性命和財產,為的是不忍他人處於危險、悲慘的境況。同樣我們看見、聽聞有人生活在艱難的境況,我們不會哈哈大笑,反而擔憂,有時更會為自己不能幫助別人而沉鬱幾天。

這種相同的性情,這種看到人處於慘況隨之悲嘆憂戚,這種伸出援手的自然本性,原來創天造地的 雅偉同樣懷有:

出埃及記3:7-12 雅偉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當以色列在埃及為奴為婢不得自由,被壓極重, 雅偉便憐憫他們,親自與摩西領他們出埃及。後來, 雅偉不忍我們長久「行善不由得我,行惡倒去做」(你有試過嗎?明知說謊不好,倒去說),這種不自由的境況,就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拯救我們。

想到自己與上帝同一性情,實在感謝 雅偉。人一生短暫,山川比我長壽、宏偉,但 雅偉從衪所創造萬物中挑選卑微的我們,叫我們擁有與祂一樣的性情,你看到 雅偉多看重我們嗎?而你再看憐憫之心,基礎原來就是愛! 雅偉愛我們,所以會憐憫我們; 雅偉憐憫我們,是因為愛;我們愛人,因我們懂得憐憫;我們憐憫人,因我們愛。萬國萬族同一憐憫性情,原來是為了愛!

希望各位能透過認識 雅偉,明白 雅偉更多,叫我們更懂得憐憫和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